English

企业再造的动因何在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郑文堂 我有话说

面临新世纪的到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探索继续发展之路,是理论界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之一。企业再造作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一种发展模式,可以结合我国企业的具体情况予以推广应用。企业再造的产生,究其实质可以归结为企业环境变化和企业生命周期影响。

从企业环境变化的角度来说,一是因为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是集多种要素于一体的“胶着体”,各要素均受知识经济的影响。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由重视传统的生产要素到突出知识、品牌、理念要素,由强调分工到鼓动协作,由机械化、自动化到突出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的集约化程度提高,使企业员工的简单合作关系转向网络协作关系;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既要追求经济效益,又要强化人的价值最大化,使企业由封闭走向开放,出现了虚拟企业、虚拟组织;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结构(组织、资金、投资、人员)由“橄榄型”转向“哑铃型”,使企业注重产品经营拓展到资本经营、知识经营,更加突出知识管理;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产品的知识含量增加,使企业员工由一般的脑体力劳动者向知识劳动者发展,使企业成为文化园地;受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增加了享有知识、维护知识的权利,由注重有形权利到追求无形权利,更加关心运用知识、创造知识的责权利统一与对等。

二是科学技术的推动。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其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可概括为运用一定的生产技术,对诸多材料进行加工和再加工,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的产品,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而其中所涉及到的生产技术、材料、贸易等无不受到科技发展的影响和推动。310年前,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发表确立了经典力学的科学体系,从而导致第一次技术革命,迎来18世纪的产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达到空前的水平。19世纪以电的应用为标志的技术革命促成了电力、电器、化工、运输等新生产业诞生。相对论、量子理论以及遗传密码的发现,是本世纪人类科学智慧的三大杰作。相对论为高空物理、天体物理、放射化等一批新型科学及航天技术、核能应用技术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开辟了道路。量子力学成为结构化学、凝聚态物理、理论生物学的学科理论基础,为微电子、光电子、激光技术、新材料、核技术等技术及其产业的问世打开了大门。生物学的突飞猛进,产生的基因工程技术为人类解决粮食、健康、环境等问题的困扰,提供了钥匙,展现了曙光。再看现实中的各产业部门、工厂企业,无不受到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装置、新方法、新手段的冲击,使得企业不得不去适应、去迎接、去应对、去消化,最终导致企业走再造之路。

三是实施最新管理的需要。管理的发展源远流长,较乐观的观点认为至今已进入第四阶段,即最新管理阶段,企业只有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才能不致于使企业管理与时代发展不相称。诸如现代准时生产制管理(JIT),其特点是采用看板系统和倒流水拉动方式的追求零库存的生产管理模式,保证成品在销售时能准时生产出来并发送,组件能准时送入总装,部件能准时进入组装,零件准时进入部装,原材料准时转为零件;旨在消除超过生产所绝对必要最少量的设备、材料、零件和工作时间部分。现代制造资源计划管理(MRPⅡ)不仅涉及物料,而且将生产、财务、销售、技术、采购等各个子系统结合成一个一体化的系统。现代柔性制造系统(FMS)的特点按成本效益原则,以自动化技术为基础,以“及时”的方式适应产品品种变化的加工制造系统。现代计算机集成生产系统管理(CIMS)的特点是借助计算机技术集成产品设计制造系统。现代灵捷制造管理(AM)的特点是以高素质与协同良好的工作人员为核心,采用企业间网络技术从而形成的快速适应市场的社会化制造体系。

从企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或曰企业生产周期影响方面来说,一是要素生命周期影响。由于企业环境始终处于变化状态,构成企业的诸要素也必然呈阶段性态势,无论是产品、组织、流程、方针、理念等都有其周期性特点。当各要素从一个周期转向另一个周期时,则带动企业从局部到整体的变化和飞跃,同时应该看到这种变化和飞跃也不会自然形成,只有通过主要的再造工程才能予以实现。

二是企业发展的要求。生命本是针对动植物而言的,但人们往往将其应用于产品、设备、技术,甚至于组织、流程等,形成了相应的生产周期理论。由于企业在生存基础上要谋求发展,因此通过再造寻求产品、设备、技术等发挥最佳效能成为必然,而且不是一次性的。

三是企业竞争的周期影响。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企业崇尚的是大规模市场这个概念,认为顾客或多或少地相近或相似,是被动的接受者,企业只是提供标准化的产品来满足其需求。自80年代以来,供需(销售者、顾客)关系中的决定性力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顾客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关键因素,其购买行为呈非整体性态势,个体顾客的概念逐渐形成并日益强化,迫使企业经过再造以适应这种要求并不断创造这种要求。与此同时,当今的企业竞争已由单一竞争到多元竞争,由局部竞争到全局竞争,由浅层次竞争到深层次竞争,由单方位竞争到全方位竞争,由国内竞争到国际竞争,因此企业试图以已有的和一成不变的“原造”去迎接日趋激烈的竞争是不可想象的,其实施再造将是必然的。

四是企业“变化”的周期影响。企业再造的缘由归根结底在于“变化”。因为有变化才促使企业改变既定模式。就“变化”自身而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也出现了变化,可谓“变化”之变化,表现在“变化”的内容、时间、速度、形态等。其中,内容方面出现市场竞争加剧、全球化、一体化,出现顾客数量、质量、服务的不同要求,出现要素涉及到劳动力、资源、资金、信息、思想,出现政策宽泛到法规、制度、条例、细则等;时间方面出现期限横跨长期、中期、短期,出现间歇和连续、离散,出现频率的定期和不定期;速度方面出现速率有快速、中速、慢速、加速、匀速,方向有正向、反向、发散、集中;形态方面出现总体包含整体、集团、群体、个体、不规则,出现态势有渐变、突变、渐突变、突渐变,出现因素有单因素和多因素。

从以上企业再造动因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已具备这些条件,而且有党和国家的积极倡导,相信企业再造将促使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